利通区纪委
首页 > 廉洁利通 正文

廉洁利通

利通区:多举措落实“乡案区审”着力提升案件查办质效

稿件来源:利通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: 2024-03-26 13:35:59

  “你们报送的吴某违纪案已经审核完毕,但是还存在主体身份材料调取不完整、条款引用不准确……请尽快按照阅卷反馈意见进行修改完善。”这是吴忠市利通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落实“乡案区审”制度,对乡镇报送审核案件反馈阅卷意见的一幕。

  2023年5月以来,利通区纪委监委制定“乡案区审”制度,针对乡镇纪委普遍存在执纪力量薄弱及不稳定的问题,结合上级审理流程及文书规范,出台制定《利通区纪委监委乡案区审工作流程》,针对业务性较强和易出错的环节进行备注解释,为乡镇纪委案件查办工作提供程序依据和业务支持。

  针对乡镇自办案件中存在定性处置不准确的问题,利通区纪委监委规定由各乡镇作为案件审理主体,在提请党委会议研究前报送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统一审核,主要对案件主体身份是否完整、违纪事实认定证据是否齐全、文书程序是否规范等方面进行审核,对存在问题逐一反馈,面对面指导改正,在反馈问题均已整改完毕后,逐级签批审核报告,确保案件办理质量过硬、案卷规范。自“乡案区审”制度实行以来,利通区纪委监委共审核乡镇案件29件,发现并整改问题200余个。

  在案件审核过程中,利通区纪委监委还注重抓实抓细抓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“三个环节”:抓实“纪法环节”,在与受处分人员见面的同时对相关政策法规进行解读,确保受处分人从内心进行真诚悔过;抓细“执行环节”,重点针对村(社区)干部违纪违法及普通党员受行政刑事处分案件,结合处分宣布党员大会开展“以案说纪”工作,持续巩固“三资”腐败问题专项整治、“四风”问题顽瘴痼疾专项整治、酒驾醉驾问题专项整治等工作警示教育效果;紧盯违纪违法行为背后制度漏洞和短板,抓好“整改环节”,有针对性地提出监察建议,切实发挥以案促改作用。

  “坚持乡案区审,加强审核把关,既在实践中锻炼了纪检干部的业务能力,也增强了依纪依法办案意识和责任意识,确保案件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。我们将继续坚持‘乡案区审’,为基层案件质量把好关口,助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。”利通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。(利通区纪委监委 马芮)

>>><<<